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法院要闻

焦作日报专题报道温县法院快执团队—《冲在执行一线的“先锋队”》

发布时间:2017-12-07 08:45:03


破解执行难,每个基层法院都各有高招。

  面对执行案件基数大、执行力量薄弱的困境,今年年初以来,温县法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,大胆探索,勇于创新,多点发力,建立执行联动“大矩阵”,形成齐抓共管的“大执行”格局,首创执行案件“繁简分流”办案模式,使简易案件快执快结、复杂案件精细办理,大幅提高了执行效率,使执行工作进入良性循环。截至目前,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381件,实际执结1493件,实际执结率达44.1%。

  该院组建了5个执行团队,其中快执团队表现格外抢眼。这个团队成员年轻,平均年龄不到30岁;这个团队朝气蓬勃,执行力强,召之即来、来之能战、战之能胜,屡创佳绩;这个团队热情好学、互帮互助、亲如一家。今年5月1日组建以来,该团队共结案377件,成为温县法院冲在执行一线的“先锋队”。

  让青春在执行工作中燃烧

  温县法院在组建快执团队时,配置9个名额,其中办案人员2名、书记员2名、法警3名、内勤2名。28岁的刘振辉关键时刻受命,院领导放权让他挑选人员。

  “我选择的都是年轻人,这几个人虽然经验稍稍欠缺,但他们热情好学、激情似火,有一腔为执行工作奉献的热血。”刘振辉骄傲地说。

  实践证明,这些“80后”“90后”没有人们印象中的柔弱,个个都很坚强。团队负责人刘振辉5年前考入温县法院,在民庭工作时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,转岗到执行局后,业绩仍十分突出。很多申请执行人慕名找到他,点名让他执行自己的案件。

  我市两级法院开展2017年执行攻坚第一战役时,刘振辉的孩子刚刚出生两周。他考虑到自己经常加班,无暇照顾妻子和孩子,最终狠心把娘俩儿暂时送回了岳母家。

  为了打赢执行攻坚战,刘振辉吃住在法院,夜以继日地忙碌在执行岗位上。他的口头禅就是“跟我上”,每次执行任务,他都是身先士卒、以身作则。“可能是我的做法起到了示范作用,现在一有重大任务,不用我点名,大家都争先恐后报名参加,恐怕把自己落下。”刘振辉说。

  1994年出生的书记员王志云,面对平均每周100个案子的工作压力,常常背后掉眼泪。王志云说:“说实话,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,我也曾萌生退意,但看到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努力工作,我的好胜心也被激发起来,觉得年轻人就应该拼搏!”

  刚刚30岁的田鹏飞,快执团队组建时其刚到法院工作不久,很多专业知识都还不太明白。但他在团队精神的鼓舞下,潜心学习,苦练技能,很快就掌握了所有操作系统。

  有活抢着干、干活不惜力、不怕吃亏讲奉献,这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,在温县法院的执行岗位上敢打敢拼,让青春在执行一线燃烧,成为全院执行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。

  繁简分流“快执”显身手

  “真没想到呀,申请执行两天后,钱就拿到手了,真是太神速了!”10月份的某天,申请执行人王某拿到执行款后感慨道。

  刘振辉告诉记者,这件案子其实转到快执团队时,他们仅用了一个小时就把应该执行的款项划到了法院的账户上,这意味着该案已经完结,只是申请执行人两天后才来领款,拖延了结案时间。“一小时执行案”在业内传为佳话。

  无独有偶。张某夫妇将儿子小张告上法庭索要赡养费,法院判决小张支付两位老人10年来4万多元的赡养费,但小张拒不履行。快执团队采取攻心战术,仅用几天时间就让小张低头认错。最后,他不仅将10年的赡养费如数拿出,还表示以后会尽心赡养父母。这些只是温县法院实行繁简分流办案机制快速执结案件的缩影。

  繁简分流办案,是温县法院针对执行案件基数大、执行力量薄弱的情况所采取的创新之举。该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,通过对执行案件科学分流,合理优化执行力量,使简易案件快执快结、复杂案件精细办理,打造出执行工作的良性循环模式。

  记者了解到,快执团队负责把控繁简分流办案的第一道关。所有案件到执行程序后,快执团队就要筛选一下,具备快执条件的立即执行,不具备快执条件的做好前期调查工作,移交给其他普通执行团队办理。

  温县法院院长许红对繁简分流办案机制称赞有加,说该机制自运行以来成效显著,既缓解了法院的压力,也使群众的案件得到快速执行,执行效率大幅提升。今年上半年,该院案件实际执结率同比提升175%。

  面对取得的成绩,刘振辉谦虚地说:“这些都跟院党组及各个部门的支持配合密不可分。”

  敬业好学不断提升自我

  一支年轻的队伍,面对当前繁重而艰巨的执行任务,如何能一直保证高效的执行效率?刘振辉说,只靠个人力量是根本不可能的,只有强化团队意识,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,才能把执行工作做好。

  闲时勤“充电”,战时敢“亮剑”。在忙碌的执行工作之余,快执团队十分注重学习,提高执行能力。

  作为团队负责人,刘振辉善于思考总结,并把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与大家分享。“执行案件比较复杂,有时需要采取强制措施,有时又需要迂回婉转,既要考虑当事人的情绪,又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下去。矛盾如何解决?”他告诉大家,要通过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,采取分期执行、以物抵债、亲友担保等灵活方式解决复杂的执行案件,使执行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有机统一。

  目前,快执团队已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,大家主动学习政策理论、法律知识,并学以致用,努力提高执行工作能力。

  在执行案件时,面对一些躲避的“老赖”,这些年轻人比“老赖”起得更早、睡得更晚,与“老赖”拼毅力、比智慧。李某因为劳务纠纷和民间借贷纠纷欠白某等人5万余元,但具备偿还能力的李某,在法院判决生效后却玩起了失踪。执行干警多次在李某家附近和其开的饭店蹲守,均未抓到人。在执行未果的情况下,10月31日下午,快执团队干警王盼盼灵机一动,用电话联系上李某,表示自己近期将要结婚,想在李某的饭店宴请宾朋。看到有生意上门,李某喜出望外,直奔执行干警约定的地点,谁知刚一到场,便被抓获。

  “快执团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,更是一支团结的队伍,大家在工作中结合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、新期待,努力寻找差距,不断健全各项便民服务工作机制,锤炼工作作风,提高执法办案水平,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,将来值得期待。”刘振辉欣慰地说。

责任编辑:zf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您是第 5879073 位访客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