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法院要闻

【青年风采】甘做绿叶 守护花开

发布时间:2018-05-17 17:20:37


“张振兴?他是执行局运转的中枢神经。”

“他整天在忙什么?我不清楚。执行工作离开他?别开玩笑了。”

“我们通过他就知道执行局全局的工作。这叫一叶知秋!”

提起张振兴,同事们总是这样调侃着回答。这时,张振兴不是在电脑前若无其事地忙碌,就是跟着一笑而过。他太忙了,忙得充实、忙得平凡、忙得不为人知。

执行工作的获得感
    张振兴是个非常耐得住性子的人。说他耐得住性子,是因为他每天听到别人关门下班的声音时,自己却能在电脑前“心如止水”地继续工作,直至任务完成,每天如此。

    “刚开始,我听到关门声,心里边也是恨得慌。为什么别人走了,我还得在这里甩着汗珠子干活?”为什么?因为他的工作是将整个执行活动串联起来,随时分析、总结执行局整体或个人的工作成效。从省高院网络指挥平台到最高院应急调度平台值守;从质效数据统计分析到老赖名单统计发布;从结案审核到执行费罚款收缴;从上级法院文件精神传达及回复到各种报表制作统计……

    面对院里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艰巨任务,张振兴尽自己全部力量做好后勤服务工作。从去年执行攻坚战役到今年执行攻坚百日会战,张振兴总是在每个案件第一时间进行网络查控、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、限制高消费等措施,根据线索积极查找被执行人的车辆、房产、存款等财产情况。在财产处置上,对符合拍卖规定的查封财产,在最短时间内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,确保申请人的权利及时得到保障。

    张振兴每月完成各类数据报表100余份,这些准确的数字材料关系着执行局每天的工作进度,他说:“执行工作让申请人有了获得感,而我每天制作出的质效报表,让兄弟们也看到了切切实实的工作成绩,同样充满了获得感。”

随和的外表与严苛的内心

    2009年,张振兴开始在温县法院执行局从事内勤工作,从最初的每个干警手里几十个案件到现在每个干警700多件执行案,工作量与日俱增,张振兴和他的同事们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。长时间的坐姿工作让张振兴没有时间运动,这使他体型逐渐发胖,眼眶发黑。

    领导体谅他的辛苦,给他配了一名助手。

    “我刚来的时候,有很多不懂的地方都问他。后来,没等我问,他主动跟我讲,振兴哥真是热心人。”对此,张振兴非常低调地解释:“我不是热心,我是怕工作出错了,一点的小错误,就可能导致大误差。”

    张振兴除了负责执行局正常的内勤工作外,还要通过系统实时监控每一名执行干警、每一个执行案件的办案流程和时间节点。“从立案到结案,总共有近20个节点,每起案件都要严格监控,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执行规范化。”不因工作量大而疏漏管理,不因事务繁琐而心生抱怨,张振兴的工作作风一直影响着身边的同事。

责任心永远比能力更重要

    张振兴虽然不在执行一线工作,可一点都不比一线的工作轻松。每天盯着电脑显示屏,一天十几个小时;每一组数据计算正确是本职,若有差错就是失职了,张振兴每项工作完成后必须细心核对一遍,确保结果准确无误。

    有一次,张振兴需要将半年的执行工作数据进行统计上报。那天,正好是他家宝贝儿子的一百天,张振兴本想早些完成统计和家人团聚。可能是心里挂念着儿子,他在制作报表的时候没有及时保存数据,当时钟指向8点,就在工作快完成了,差几个数字就马上完成了的时候,突然停电了。“我当时恨不得拿头撞桌子!”张振兴非常遗憾地说:“等我回去,俺孩儿都睡着了,俺媳妇瞪了我一眼,用手指了指桌上给我剩下的饭菜。”

    那天晚上,张振兴愣是等到来电后,将所有的数据重新计算了一遍,这些数据市中院在等待,省高院在等待,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,是必须完成的任务,既然如此,那就什么都甭说了,埋头继续算吧。待一切完成已是晚上11点钟。

    对此,张振兴又是低调地说,自己的工作不像一线的同事们那样精彩惊险,但是自己分内的工作都会尽心尽力做好。

内勤工作普普通通,不为人知,但却支撑着工作全局的运转。在温县法院有很多像张振兴这样默默无闻地耕耘者,他们甘做一片绿叶,去呵护花的颜色,果的丰饶。春去秋来,谱写平凡而执着的人生。

责任编辑:zf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您是第 5751785 位访客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